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讯行业资讯正文

政策需求齐发力 LED突破瓶颈在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27 浏览次数:778
 LED概念股近期迎来了一轮爆发式上涨,五月份(截止5月22日),龙头股长方照明(300301,股吧)、鸿利光电(300219,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得润电子(002055,股吧)、瑞丰光电(300241,股吧)涨幅在30-45%之间,而其他涉足LED的个股涨幅超过15%的比比皆是。

  LED曾被批为“光伏第二”,但由于应用领域的广阔,行业发展有起伏,但不会遭遇到光伏的困境。LED在电子领域的应用早已不在话下,而今政策的大力扶持,产品价格的下降以及来自路灯、商用和民用等三大领域需求因素推动LED照明市场到了放量阶段。以往A股特有的业绩拐点必然会引发股价拐点的炒作经验可以推测,未来LED产业股经历急涨调整后还会有稳步上升的行情。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LED产业股。

  政策提升LED渗透率

  LED由于它的电光转化率高,符合当前倡导的节能减排的要求,所以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国外,支持LED制造及促进LED推广应用的行业政策不断出台,有效推动了LED产业链的形成并发展成熟和加速推广了LED产品的应用。

  今年以来,据资料显示,行业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加码,1月份,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公布第十三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通知》,调整后的采购清单首次增加了照明产品,共涉及84家公司的LED路灯/隧道灯、LED筒灯、反射型镇流LED灯三种产品;2月份,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我国地方政府为实施节能减排,为了更多的蓝天,也纷纷加大对LED产业的扶持力度。4月份,《江西省节能减排“十二五”专项规划》,要求2015年公共机构全部使用高效照明灯具;5月份,福建省发布《福建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的若干措施》,明确到2015年底前基本实现公共照明领域普遍使用LED照明产品,全省实现同比照明节能50%以上。这意味着继广东省去年年中发布推广LED产品的政策后,又一重要省份加入。而且,由于当前主流舆论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积极导向,可能会促使其他省份陆续跟进。所以,未来LED照明的渗透率可能会提速。

  价格下降有助打开市场

  LED照明面对万亿级通用照明市场,仅白炽灯替代市场每年就将新增120亿只以上灯源需求,因此LED照明市场渗透空间巨大。目前价格敏感性最低的LED路灯市场已率先启动,而商业和民用照明等价格敏感性较高的市场在各种推动因素作用下也正加速启动,且市场空间远超路灯、景观显示和背光,将推动LED行业需求大幅成长。

  LED终端价格开始接近甜蜜点从而刺激需求是关键因素。从国际照明厂商的定价策略看,三星、Cree分别发布售价低于15及10美元的LED灯泡,欧司朗宣布将于今年6月推出10欧元(约13.1美元)以下的产品,刺激消费者购买意愿,推升LED灯泡的市场渗透率。从LEDiniside统计的3月份LED灯泡价格看,中国市场取代60W白炽灯的产品价格下降到17.1美元,取代40W白炽灯的产品最低价格已经下降到4.1美元。

  据此可以推测,2013年下半年LED产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下降(主要是受芯片技术提升导致的成本下降驱动),使整体价格越来越达到消费者大规模接受的点,所以,综合成本下降很容易被市场接受,LED产业突破的概率大增。这就意味着整个LED产业链上市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部分上市公司更有望进入到业绩加速成长的轨道。

  布局十大重点股

  从基本面看,对于该行业的个股配置,重点关注四个环节中的十大重点股。首先,下游需求起来后业绩弹性最大的上游芯片、外延片、衬底和MO源制造企业,包括华灿光电(300323,股吧)(以应用于显示屏的蓝绿芯片为主,并逐步向背光源和照明芯片拓展)、三安光电(国内最大LED芯片厂,已投建4寸蓝宝石衬底项目,未来加大应用产品布局)、德豪润达(002005,股吧)(投资重点在芯片和应用,兼有一定的封装产能。与雷士照明合作将推动光源产品快速放量)、南大光电(300346,股吧)(国内MO源龙头)。其次是掌握销售渠道、具有品牌优势的厂商,包括阳光照明(600261,股吧)(LED光源和灯具业务放量较快,由代工厂向品牌厂转变)、鸿利光电(LED器件+照明产品,下游80%以上应用于照明);第三,受益于智能终端市场快速增长及竞争格局较好且是业绩确定性最强的液晶面板背光LED厂商,包括聚飞光电(300303,股吧)(优势业务是中小尺寸背光)、瑞丰光电(TV背光份额逐步提高,照明代工弹性较大)。第四,设备商:远方光电(300306,股吧)(国内LED光电检测设备龙头),大族激光(002008,股吧)(同时涉足设备和封装)。

  从技术上看,除了近期持续上涨的龙头品种。刚从底部回升,业绩的弹性与股价弹性的重叠,可能会驱动着股价进入主升浪的国星光电(002449,股吧)(封装规模居于前列,兼有芯片业务)、勤上光电(002638,股吧)(主营LED应用产品与工程,在政府领域优势明显)等个股可跟踪。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