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资讯正文

勤上光电:龙头如何变巨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5 来源: 浏览次数:825
大者通吃

  “未来LED照明领域肯定会出现几个体量特别大的龙头。现在,就要看谁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赚的钱多,卖得更好。”勤上光电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旭亮认为,LED行业已经进入到比拼规模和速度的时候了。

  2011年底,勤上光电登陆A股市场,成为LED照明行业第一股。虽然作为国内LED照明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特别是其LED路灯出货量世界第一,甚至是行业第二至第六企业的出货量总和,但勤上光电如今的市值仍然只有42亿元左右(截至2013年12月中旬),2013年前三季度营收8亿元,还未成为人尽皆知的“巨头”。

  如今LED照明行业日渐火热,传统照明企业在切进LED照明领域,国际照明巨头蓄势待发,各路资本也在伺机掘金一把,竞争状况不言而喻。勤上光电要从目前的“龙头”跨向“巨头”,如何在未来的恶战中脱颖而出?

  恶战来临

  刚过不惑之年的李旭亮透着广东人的精明和务实,早在十年前,他就“先知先觉”的钻进了LED照明行业,并且没有成为“先烈”。

  1994年,勤上光电刚创立的时候主要做针对海外市场的圣诞灯,当时占据全球市场近50%的份额。“我以前做圣诞灯当时是白炽灯,改成LED灯很省电,需求就很大。”洞察到这个需求后,李旭亮在1998年开始涉足小功率LED照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而LED照明行业更大的需求,最近几年才正式大规模爆发。在节能环保以及政策的引导下,从白炽灯、节能灯向LED照明演进已是大势所趋。

  “现在LED照明的渗透率越来越大,全中国的照明里面只有5%是LED灯,所以,有很大的空间。”接受记者专访时,李旭亮表示,“LED的‘正餐’才刚刚开始,但这会有很多人过来抢食,这是必然的规律。如果市场环境很棒,也会有很多外行的、其他产业的过来分一杯羹。”

  经过数年的宣传和市场培育,LED产业日渐火热起来,自然也就吸引更多资本的“关注”。近年来其他行业的一些企业也进军LED照明领域,社会资本也加大LED产业的投资。而传统照明企业最容易也最有优势转型到LED照明领域,作为传统照明的龙头企业,雷士照明2012年LED照明产品的营收占比达到10%,其未来发展LED照明有更大的宏图,意欲抢占世界前三的位置。而国际照明巨头在LED照明方面也在加快脚步。

  对于这几方面来势汹汹的“掠食者”,李旭亮并不觉得有多大的压力:“想行业没有竞争是不可能的。GE、飞利浦进入LED照明领域对这个行业才是好事,他们做了人家才会觉得大势是这样走的。”

  既然恶战不可避免,那要如何胜出?

  巨头的路径

  “我们会在应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主打这两个。”在LED照明行业浸淫十多年的勤上光电,如今面对各路市场后进者,李旭亮认为已经有一套成熟的策略来应对竞争。

  新兴起的LED产品之所以能被大众接受,主要是因为LED照明灯具的优良节能性和较长的使用寿命,而想要实现这些,就需要扎实的技术,要不断地试错和创新。目前,勤上光电拥有国内专利近400项,为国内半导体照明行业发明专利最多的企业。

  “我们经历过很多失败,知道有哪些难点,也知道怎么去解决。有很多才做了一两年的LED照明企业,他们没有碰到那么多的问题。”在李旭亮看来,LED是一个需要技术积累的行业。

  几年前,LED照明产品刚推向市场的时候,由于其价格相对传统灯具高出不少,因此客户一时难以接受,怎么在这种状况下让产品走向市场?成为LED照明企业头疼的问题。

  2009年勤上光电在LED照明行业首推EMC(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去开拓市场。在一些商业照明项目上,勤上光电免费为客户替换安装LED照明灯具,以用能单位减少的能源消费来作为投资收益。

  如今随着LED照明产品性价比的提高和国家对EMC模式的认可,勤上光电联合下游经销商,利用其渠道在全国更加积极推进EMC模式,让客户零成本、零风险实现照明设备的更新换代,以此抢占LED照明替换市场。

  “做EMC,我们有经验,通过与客户分享这种模式,把这种模式推广。最重要的是,这种模式不直接跟电商竞争,因为这带有一种服务的成分。勤上光电未来会以这种方式主打替换市场。”李旭亮说。

  除了深耕国内市场之外,勤上光电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记者查阅勤上光电的财务报表显示,其2012年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为55%,2013上半年海外营收占比为61%,均高于国内市场营收。

  “海外市场LED照明需求非常强烈,非洲从白炽灯直接过渡到LED,欧洲已经有明确的时间表逐渐完全淘汰白炽灯,而且就LED照明而言,全球处于同一起跑线,勤上光电在海外市场并不缺乏竞争力。”一位LED领域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勤上光电早期做圣诞灯的时候,就主要针对的是海外市场,因此其在海外市场的经验以及客户资源,要远比其他照明企业丰富。

  除了在应用技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勤上光电也将会利用并购来进一步做强做大。“并购,我相信是每一个上市公司都会去做的事情,之前勤上光电也在谈一些项目,对于收购标的选择上,我们要补强,哪些方面对勤上光电是需要的,我们就并购哪些,比如说渠道,海外的渠道、海外的平台以及好的品牌,都是我们感兴趣的。”李旭亮表示。

  如今,LED行业处于爆发式发展的前期,勤上光电作为行业内最早的上市公司,更有条件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攻城略地”,逐渐成为行业巨头的路径似乎已越来越清晰。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资讯